欢迎访问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校首页 邮箱登录
TOP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生物制药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26 作者: 浏览次数:5773

  

  

生物制药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群” 专业 

        

1专业基本情况

1.1 专业发展底蕴

为满足山东省生物学专业人才的需求,我校2005年成立了生物技术专业,多年的专业人才培养为生物制药新上专业的开设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也建立了一支以高学历人才为主的专业师资队伍。在学科发展方面,2011年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获批,2013年生物药物重点实验室建设获批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2017年获批为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为省级精品课程,细胞生物学为首批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这为生物制药专业的建设奠定了学科基础。在前期的发展基础上,生物制药专业于2015年开始招生。

1.2 专业发展现状

生物制药专业成立历史较短,但底蕴深厚,起点较高,在专业培养模式、课程建设、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优势和特色。生物制药专业在校学生3届,共166人,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现在专业教师13人,其中高级职称5名,具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5人,硕士生导师5名,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0项;发表学术论文45篇,其中SCI、EI等收录21篇。

生物制药专业的实验教学依托于生物学实验中心和生物药物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使用面积1500余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资产约500余万元;目前的设备条件能够满足生物制药专业学生的实践学习和科研需求。校图书馆配备的专业相关图书20余万册,包括中英文图书、杂志及电子期刊,方便学生及时查阅文献。专业教师承担的各级教学项目10项,其中省级教改项目2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其他奖励3项等。

2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就业发展

2.1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生物制药专业培养目标以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宗旨为依据,坚持“厚德载医、塑心树人”的育人理念,以职业素养和能力培养为主线,着力培养适应我国生物制药产业发展需要,掌握系统的生物学、药学和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承担社会责任、富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生物制药高新技术产业及相关领域、高等医药院校等从事生物药物的研发、成果转化和生产与管理的高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2.2 专业就业发展与前景

生物制药是21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新工科”计划重点支持专业,全球生物药品市场规模正以15%~18%的增速持续快速发展。国家十三五年规划和“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已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了主攻方向,而高素质生物医药人才对于我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加快壮大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以及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国家中长期生物技术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明确提出涵盖生物制药在内的人才培养计划,生物制药专业就业前景广阔。 

山东省是我国医药制造大省,医药制造业在全国总量中所占份额超过10%。近年来,山东省加快了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20177月,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大了生物医药行业的支持力度。另外,我省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为生物制药产业提供了极其广阔的发展平台。然而,我省现仅5所院校招生生物制药本科学生,招生规模不大,人才缺口非常大,难以满足山东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需求

潍坊市生物医药工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全市有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76家,其中,以康华生物、三维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发展迅猛。另外,潍坊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是山东省第一个生物医药专业园区,产业园包括研发孵化区、成果转化加速区和产业化区,这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而大量生物医药企业的入驻也增加了生物制药人才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培养高素质的生物制药专业人才,顺应目前社会和市场的需求,使高校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

3. 课程设置与培养模式

3.1 课程设置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发酵工程制药、基因工程制药、酶工程、生物技术制药、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药物分析与检测、生物制药设备、药事管理等。

3.2 人才培养模式

生物制药专业实行“厚基础、强实践、重交叉”的“3+1”的人才培养模式。3年的基础学习阶段着重学习生物制药及相关的医药理论知识,掌握实验技能。1年的专业实习阶段,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人文及社会科学课程、自然科学课程、英语与体育等课程、生物基础课程、生物制药课程、医学课程6大类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生物学、药学和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构建“强化基本技能-培养创新能力-提高实践水平”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4. 学制与学位

    生物制药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023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