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校首页 邮箱登录
TOP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26 作者: 浏览次数:8915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群”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是运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原理和方法,研究人的生理、病理过程,揭示人体的生命现象,并从工程角度解决防病治病问题的一门综合性高技术学科。其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力学、生物材料学、生物医学信息的提取与处理、生物系统建模与仿真、各种物理因子的生物效应、生物系统的质量和能量传递等基础性研究和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传感技术,生物医学信息处理技术,医学成像与图像处理技术,人工器官、医用制品和仪器,康复与治疗工程技术等基础性研究。潍坊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秉承“以学生为本,重素质,求创新”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学生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素质的培养。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团队协作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与生命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及信息科学技术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在生物医学工程、医用仪器设备、医疗信息技术、电子及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应用管理和产品营销的理工医结合的复合型应用性生物医学工程高级技术人才。

   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人文素养,具备生命科学基本知识、扎实系统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及信息科学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科学的思维和方法、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学生毕业时能在生物医学工程、医用仪器设备、医疗信息技术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应用管理和产品营销等工作。

   课程设置

专业设置主干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体育、大学英语、军事理论、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物理学、基础化学、有机化学、文献检索、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机械制图、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字信号处理、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医学图像处理、医学仪器原理、医学检验分析仪器等

   优势与特色

该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根据社会需求、结合医学院校办学特色和优势,目前主要设置了医用设备开发应用;临床医学工程技术两个培养方向。同时与校外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的实践教学基地,完全能够满足学生实验教学和技能培训的需要。根据学生每个学习阶段的特点,安排参观考察、专业见习、社会调查等实践教学活动。毕业实习着重于联合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为学生提供一定的专业实践的培训,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其在生产实践和实际应用中调查研究、观察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法,掌握和了解本专业的一些生产实践过程。

   就业发展与前景

作为国家“新工科”计划重点支持的专业,该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毕业可通过考取研究生,进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深造;可到医院、学校、科研院所医学设备管理部门和科室从事生物医疗设备工程师工作,负责各种医疗设备的管理、维保、改进、研发等;也可到生物医疗设备器械生产、销售公司从事研发、生产、销售等工作;亦可到相关医疗单位和软件、计算机、电子公司等从事医学信息化等的研发、设计、销售等工作。生物医学工程属于综合交叉发展学科,且与应用有紧密的结合,国外很多著名大学都很注意其发展,所以出国深造机遇比较大;同时也可转向学习生命科学等。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023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