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校首页 邮箱登录
TOP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交流合作  交流访学
中国海洋大学樊廷俊教授来校开展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28 作者: 浏览次数:834


527日上午,应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樊廷俊教授来校开展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及相关院系教师、学生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樊廷俊教授做了题为《组织工程角膜的研究与开发》的学术讲座。樊教授结合自己科研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从组织工程方面为大家细致的讲解了人角膜的研究历程和最新进展,并着重介绍了构建人角膜内皮、上皮和基质、前半角膜、后半角膜和全层角膜的原理、方法及其应用。在讲座现场,学术报告十分精彩,交流互动氛围浓厚,在场的所有师生得到了一次开阔学术视野、汲取最新科研成果的学习机会。讲座前,樊廷俊教授与科研处、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师就学科建设与发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科研产业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樊廷俊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海洋大学角膜组织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青岛市组织工程角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细胞生物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教育部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主持国家“863”重大课题、省部级课题以及委托开发课题20余项;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大菱鲆、大黄鱼、石斑鱼等重要海水养殖鱼类的15个组织细胞系;在角膜组织工程方面,首次建立了未经任何肿瘤病毒或癌基因转染和无致瘤性的人角膜内皮、上皮和基质细胞系,在国际上首次规模化体外构建出能使新西兰兔、家猫、比格犬和猕猴的角膜长期保持透明的组织工程人角膜内皮、上皮、基质、前半角膜、后半角膜和全层角膜,使其作为捐献角膜的替代物成为可能,并为角膜病盲患者和角膜内皮失代偿患者的恢复视力和重见光明带来了新希望。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源期刊论文50余篇;副主编和参编学术专著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国际PCT专利1项(美国、日本、韩国已授权);荣获国家海洋局等省部级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3项。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023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