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校首页 邮箱登录
TOP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推荐一些读了可以提升情商的书
发布时间:2016-09-16 作者: 浏览次数:276

来,先了解什么是情商。
-------------------------------------------------------------
情商高低取决于对自我感官的敏感度,通过感知自身情绪的变化,进而了解情绪对自己的影响,最后掌管自我情绪,以使得自己的智商达到最大的利用程度。它是一种自我感知和控制的能力,有的人天生强,有的人天生弱,但通过学习可以弥补。

小明智力极高,可是对自我感官的敏感度为0,这时他很不巧的正在发育,又很不巧的遇到这个女孩子,更不巧的是他喜欢她,最不巧的是女孩子不喜欢小明。于是小明情绪失控,做出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行为,可能是跪在别人小区门口,表达着自己难以诉说的爱意。

从这个故事你可以看的出来,小明的行为在受情绪的影响,而不是智力的决策。这就是通常人们说的,恋爱让你智商为0.也就是说,一个人越容易被情绪掌控,智商的利用率越低,反之,一个人越能掌控自己的情绪,智商的利用率越高,判断力越强。

关于情商,我们可以给出这样一个定义:

自我感知和控制的能力

关于情商高低:

情商的高低取决于自我感官的敏感度。
(对于自我的认知和意识程度。比如什么不舒服的事情引起了一个人情绪的反应,敏感度高的人能立即察觉到细微的变化对自己头脑的影响,并进行调整)

关于情商高的作用:

通过掌控自己的情绪,从而使智商得到最大的利用率。


情商高的附加作用:

由于对自我感官敏感度的提高:

——
感受到他人的情绪,理解对方

——
影响他人的情绪,影响对方的行为

现在普遍对情商的定义,把情商的附加作用作为情商的本质。所以你看了那么多关于情商的书,能量值也没多增加一格。人首先对自己的情绪有了细腻的感知,掌控,才有条件去感知别人的,影响别人的。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可以说,首先你得有基本功。

情商的作用有时比智商高。

人越是无法掌控自己的情绪,越容易低能。像传销那种,拿几袋洗衣粉就告诉你能赚十个亿,只要别人调动起你的情绪,就会影响你的决策,你的行为,让你觉得非常可信。同样,很多赚钱的事情,看起来不可信,你出于恐惧的影响而非理智的分析,就认定百分百是骗人的。

这些想法和行为出自情绪,而非理智分析,越是被情绪所影响,智力的利用率越低。这种事情在人际行为里也一样,同样的智商,有的人社交上如鱼得水,深受朋友的喜爱,有的人却招人讨厌,或者总是和他人拉进不了关系。亲,人到底是个感官动物啊。

可能领导批评你几句,说了几句不好听的。你气的半死,或者撂挑子不干了。

可能你被一个男人甩了,就说全天下没有好男人。

可能朋友几句无心的话,你就无法忍受,不和这个人接触。

这些都说明你被情绪所摆布,就算你有很高的智商,也发挥不出来。我见过很多智商高的人,却在关键问题上给出愚蠢的决策。要说情商在生活中有多重要——极为重要。只要你的生活中需要做决策,需要判断力,情商就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它能让你的生活变的简单。有些事情明明可以两句话解决的,有的人却反反复复的纠结,挣扎,左思右想。

----------------------------------
好,看到这里,我想你已经明白了什么是情商。


开始推荐书。


如前所述,情商的高低取决于自我感官的敏感度,也就是对于自我的认知和意识程度。所以你首先要看的书必须是心理学的。也许你先天情商很弱,但可以通过知识来了解我们的情绪是什么,都有哪些特征,从而提高自我感知的意识。

自我(第2版)

发展心理学

心理学与生活

社会心理学 : (第8版)

裸猿(三部曲)



以上的书中,通过对自我的分析,以及自我在自然,社会,家庭中自我的表现,让大家对自身有一个认识。通过后天的了解,进而提高自我感知的敏感程度,了解如何掌控它。


关于驯服情绪,除了知道它是什么,有什么规律之外,还需要借助一些方法。


Andy Puddicombe的冥想方法非常适合驯服情绪。里面有两个理念非常好,一是通过冥想观察自我,二是通过专注于体会此时此刻,而摆脱情绪的影响。人的糟糕情绪都是来自以往的事情和对未来的担忧,而这种冥想方式可以训练人的情绪,让它保持在原点,因而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提高了自我感知的敏感程度,又学会了掌控情绪。最后才能是处理人际关系。也就是说,这样你才有能力去体察到别人,影响别人,并做出有利的决策。有了这样的过程,你再去看下面几本。



不确定世界的理性选择 : 判断与决策心理学

亲密关系(第5版)

非暴力沟通

态度改变与社会影响

沃顿商学院最实用的谈判课

谨记。不要连常识都没有就去想着影响别人。也许方法很管用,你用了,效果也有。但这只是方法,和你的情商没有关系。只有真正懂得其中的原理,自己有深刻的体会,也就是说,你真的有了情商,才能处处发挥自己的优势。光会一两个套路,只是耍小聪明而已。

看书要和实际行为结合。看了不能白看,需要去实践,多和人沟通才是重要的。这里所说的沟通,不是摆个造型,感觉是在倾听,其实是在拍戏。也不是要说废话,围绕着几个话题滔滔不绝。而是设身处地的去感受对方,体会对方情绪的变化,用语言和情绪引导对方。


提高情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东西,整个认知和学习过程并不容易。你可以通过书去了解,但也需要外部因素的力量,各种细枝末节需要复杂的思维过程和体会。所以我在这里,还有推荐点别的书,希望能补充更为复杂的经验。




性审判史

性史

情商提高的一大障碍就是"放不开",也就是比较拘谨,我有一个更精确的词——扭捏。而这种心理状态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成长期外界对自身的压抑暗示。这种压抑暗示往往是很含糊的,比如性压抑暗示,当你看人的裸体,有人会暗示你,或自己表现出这是很丢脸的事情(自我暗示)。


也就是说,通过压抑暗示,使心理形成一种对群体意见很畏惧的状态。所以我推荐大家看看对性问题表述直白的书籍。有助于通过缓释类似的情绪,进而促进控制感情的能力。



审判

现代地狱纪游

通过阅读荒诞的小说,有助于发现自身的荒诞性。而自身的荒诞性常常是因情商低而导致的异常行为。当你在地铁上发现某男子盯着别人的屁股看,心生恶气,觉得别人变态。然而自己不知道为什么,也偷偷摸摸的在看。就能发现其荒诞性。发现自己受情绪影响所带来的可笑一面。

当然,要学会自嘲,要结合下面这几本。


三人同舟
好兵帅克

门萨的娼妓

五号屠场

比如别人问我智商是多少。我会说,等一下,容我数一数。


自嘲是一种强效的自我调节剂,在情感的灵活性上至关重要。不会自嘲的人,往往喜欢钻牛角尖。自嘲可以促进情商的提高,让你学会控制自身的情绪,也会在这个过程中让你发现如何影响别人的情绪,你会发现情商带来的好处和技巧。


上面几本书,都是在不同层面对人类自身的生活进行嘲讽,阅读起来也非常有乐趣,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提高情商对生活的帮助很大,而且又是后天可以弥补的。可以说一个先天情商弱的人通过努力,能够远远超过天生情商高的人。学无止境,大家加油。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023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