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校首页 邮箱登录
TOP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院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烹制学术午餐,推进“党建+科技创新”融合共进
发布时间:2020-01-04 作者: 浏览次数:989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更好地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在学院“一核六融”党建工作机制框架下,紧贴“党建+科技创新”的融合共进理念,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教师牵头, 201911月起,开办了生命科学“学术午餐会”。学院教师利用午餐时间,自由的交流各学科领域科研进展、研究思路和方法,分享科研经验和体会,在交流中碰撞火花,在分享中开拓思路,助力跨学科、跨领域学术合作,实现共赢。

国基金申请专题,促标书质量提高。首期“学术午餐会”由学院副院长孙同毅教授掌勺,就《研究课题设计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进行了分享交流。结合自身课题设计、申报经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织、规划与实施过程,重点细致讲解了标书写作中创新性的体现和科学问题的凝炼过程,并就课题设计与实施、教师发展与成长以及学术影响力打造等内容分享了自身的心得与体会。2019年,学院还聘请12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学院指导辅导、报告讲座等,提升基金申请质量。截至目前,学院共有26人申报国基金项目,通过前期有关专家的审阅反馈情况看,申请书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高。

学术专题分享,促科研思路拓宽。近两年学院新引进的黄啸教授和李文芳、代江坤、孙晨曦、王旻等4位优秀博士,分别就CRISPR基因编辑、三维肿瘤模型构建、beta-咔啉类天然产物的抗菌活性、星形胶质细胞DIcer敲除与神经元突触可塑性以及天然生物材料SIS的级组织工程应用等主题进行交流,参会教师围绕课题设计与延续、模型的构建和评价以及进一步的研究合作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有力的促进了学院教师的科研思路拓宽,也为跨学科跨专业领域的学术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学院相关党员教师牵头,整合相关学科专业教师和研究方向,分别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和“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建设团队。

国外访学专题,促对外交流深化。今年完成国外访学的季超、王刚和杨潍潍3名博士,就出国访学专题进行分享,就青年教师关心的申请访学前的准备、如何联系国外导师、签证办理与落地后的工作生活安排等内容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心得,围绕进修期间的研究工作分别进行了细致交流,对具有借鉴意义实验室软硬件管理、定期学术交流制度、跨学科交流合作、动物实验与动物福利等科研环境建设进行了详细分享。2019年,学院教师国内外访学进修5人,学术交流及师资培训700余人次;山东省蛋白质与多肽药物工程实验室与奎文和潍城合作共建;开展“与美国教授面对面”活动,开办国际课程;与3家企业共建实践基地,联合开展拓展训练,组织4批次师生外出交流学习等,极大的深化了学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学术午餐会”的开办,同时也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成果展示,促进了“党建+科技创新”的融合共进。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总支和行政在广泛征求教师意见建议基础上,针对教师提出学院学术氛围不够浓厚、教师之间学术了解不够细致、合作不够紧密等问题,经前期充分论证和准备,从营造鼓励创新、追求卓越的学术生态环境出发,组织富有责任心的年轻党员博士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借鉴国内外相关高校的做法,牵头组织协调,以“学术午餐会”的形式,学院教师通过这一轻松自由的跨界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学术了解,加强了相互之间的科研交流,不仅营造了学院来自不同研究背景、不同研究领域教师间浓郁的学术沟通与争鸣氛围,助力了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合作;而且还扩展了学院教师特别是新入职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提高了他们的知识挖掘能力、学科热点捕捉能力、科技创新集成能力,助推了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截至目前,本学期“学术午餐会”已开办9期,教师们互动交流氛围浓厚,纷纷表示活动打开了思路,极大地开拓了学术视野,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研究方向。下一步,在学院党总支和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全体老师的积极参与下,“学术午餐会”将与“生命科学与技术论坛”“研究生学术沙龙”等一起,作为学院的工作品牌,继续办好办优办出特色,为学院老师定期奉上丰富学术大餐,助力学院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023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