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校首页 邮箱登录
TOP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生命科学学术午餐会第058期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文:杨潍潍 图:纪洪杰 浏览次数:282

2022年4月21日,11442会议室,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术午餐会第58期,潍坊医学院纪洪杰博士就《HDAC3介导的肝祖细胞活化促肝癌发生的作用研究》进行交流。

纪洪杰博士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结果、意义等方面进行介绍,重点提出肝脏中的肿瘤干细胞与肝癌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基于前期对组蛋白去乙酰化酶3(HDAC3)在肝癌发生发展中的分子机制的研究,进一步展开HCC细胞来源的相关探究,并以图解的方式讲解了肝脏肿瘤起始细胞的来源,HDAC3在转录调控中的作用等相关内容。通过建立HDAC3肝脏特异性敲基因小鼠,采用小鼠2/3肝切除手术,利用免疫组化、免疫荧光染色等技术,结合小鼠肝癌转录组测序分析,构建CK19-Lacz腺病毒载体,并进一步通过肝祖细胞(HPC)移植实验,最终证实HDAC3-HPCs作为肿瘤起始细胞参与小鼠HCC形成。

与会教师积极讨论,收获满满。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023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