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校首页 邮箱登录
TOP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溯源于1977年成立的医用生物学教研室、1986年开设的生物学专业(师范类),20148月设立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4月改为现名。现设有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电子技术、医学工程技术、医学信号处理、生物制药学、生物制药工程9个教研室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实验室2个实验中心以及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2个内设科级机构。

学院现有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制药3个本科专业,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有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现有全日制本科生884人,硕士研究生124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8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71人,硕士生导师28人。专任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3人、澳门学者1人,潍坊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鸢都学者2人,潍坊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团队2个和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4个,有1人获全国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多人在省级、校级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等。细胞生物学教研室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

学院三个专业均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群专业,生物技术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细胞生物学为国家一流课程、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细胞生物学和医学遗传学为省级精品课程,分子细胞生物学课程群为校级精品课程群,生物技术专业教师为学校优秀教学团队。

潍坊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省级重点实验室,在“十二五”期间建设有山东省医药卫生生物药物重点实验室,在“十三五”期间建设有山东省蛋白质与多肽药物工程实验室、山东省高校生物药物重点实验室、在“十四五”期间建有山东省高校重大疾病发病机制及生物药物防治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医药生物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同时建有潍坊市抗体药物重点实验室、潍坊市心脑血管疾病动物模型重点实验室、潍坊市呼吸道病原菌及药物治疗重点实验室和潍坊市生物力学重点实验室等省市科研创新平台。

在人才培养上,学院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实行“厚基础、重素质、强能力”的培养理念,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大力深化专业多模块、多层次、综合性的实验教学改革,认真实施研究生创新培养,切实强化各类学生的实践实验动手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在潍坊市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潍坊康华生物、青岛汉唐生物、荣昌制药、山东沃华医药、山东亚康检测、山东泰邦生物、国药器械、新华医疗器械、上海柯渡、山东柯渡、东软睿道及沂山国家森林公园、浮烟山森林公园、潍坊市植物园等地建有大学生实践基地,注重加强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2022年经校企政研生等多方专家充分论证,学校获批潍坊市生物医药产业学院,进一步实现了校园与社会的接轨,课堂与车间的对接,实验与生产的衔接,企业术语与理论知识的衔接,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立足高起点内涵发展,大力加强学科建设。近5年,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37项,厅局级及其他课题20余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3项,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山东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1项,省软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潍坊市专利奖一等奖1项,其他奖励10余项;发表论文189篇,其中,SCI收录106篇、中文核心期刊18篇。

学院重视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高等院校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与研究合作;与英国利物浦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哈森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等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与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应用技术大学等开展本科生国际学分互认,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生物技术人才。

学院重视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重视党员发展条件程序和质量,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党风廉政建设,为学院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探索推行“党建+”理念下的“一核六融”党建工作机制,推进学院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学生专业素养与人文素养、强化岗位胜任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大力实施“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模式,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导引——人生导师、导学——学业导师、导研——科研导师、导业——考研就业导师)、本科生助研工程、本科生助理实验员等工作和学生创新教育。按学生兴趣设立社团,开展“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校内选拔赛”、“挑战杯”创新创业计划竞赛、“医学生物科普知识宣讲大赛”、“‘菌子之交’细胞培养皿大赛”等精彩的课外活动。研究生多人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和省级以上荣誉称号,连续获得省级以上大赛奖励10余项;本科生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连年占全校1/4以上,2023年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奖励8项,省级以上奖励60余项。   

 “健康中国”战略以及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十强产业”等政策的相继实施,为生命科学和生物产业在21世纪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新动能。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时机,全院师生将团结实干,创新求真,突出特色,发挥优势,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为建设现代医科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数据截止时间2023年9月)


学院概况
版权所有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023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