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校首页 邮箱登录
TOP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交流合作
北京大学于龙川教授和邢国刚教授来校开展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27 作者: 浏览次数:556


2016624日下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龙川教授和邢国刚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及相关院()教师、学生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于龙川教授做了题为《甘丙肽在老年性痴呆发病与治疗中的作用》的学术讲座,为大家细致讲解了甘丙肽在抑制引起大鼠学习记忆损伤,通过激活GalR2受体随之激活ERK,然后调节不同的凋亡和/或抗凋亡因子以发挥神经细胞保护等方面的作用,并提出了治疗老年痴呆症的创新思路。

邢国刚教授做了题为《痛觉敏化:慢性痛的发生和维持机制探索》的学术讲座,指出VILIP-1上调P2X3受体、Kv7钾通道(M通道) 的表达和功能减低可介导骨癌大鼠伤害性感觉神经元(DRG神经元)的过度放电兴奋,可以直接导致骨癌痛的发生,并回答了神经病理痛是怎样起始发生和如何维持两个主要科学问题。

学术讲座现场交流互动氛围十分浓厚。讲座前,于龙川教授和邢国刚教授与科研处、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师就学科建设与发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人物简介:

于龙川,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神经生物学实验室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痛觉调节的中枢机制、阿片类耐受和依赖的神经机制以及学习记忆的分子机制与老年性痴呆。先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和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等多项课题。在国际学术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被引用1800余次。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大学正大教师特等奖、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等多项成果奖励。

邢国刚,北京大学神经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慢性痛的发病机制研究。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卫生部行业专项基金多项。在国际专业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7篇,参加编写教材3部。获得“2012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2010年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023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