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校首页 邮箱登录
TOP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院深化课程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 浏览次数:462



为进一步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让硕士研究生及时了解生命科学发展动态和科学技术领域前沿进展,提升研究生科研思维和创新素养,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前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自2020年下半年起面向全校研究生新开授了《现代生命科学前沿》课程。

《现代生命科学前沿》课程师资团队由校内和校外现代生命科学研究不同领域的专家共同组成,课程授课内容包括各生命科学前沿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进展、发展趋势以及科学研究实验设计思路等。今年,校外聘请山东大学的三位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三场精彩的专题授课,《生物医学研究机理》(王向东,山东大学关键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非编码RNARNA剪接在疾病中的作用》(刘招舰,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Stemness of Cancer Cells-Theory, practice, and beyond》(魏光伟,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校内专家结合近三年的研究热点和科研进展,讲授了抗体和多肽药物、基因编辑、非编码RNA、肿瘤与靶向药物等生命科学热点研究领域研究技术和科学故事。

通过《现代生命科学前沿》课程的学习,研究生同学对生命科学研究前沿有了科学系统整体认识,并通过与校内外专家相互交流探讨各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进一步开阔了知识视野,提升了科学素养,有助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近年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实施研究生导师组制、助理导师制、国际课程、课程提升、培养模式优化等研究生教育培养改革措施,研究生教育教学、培养质量有了新提升。先后有2名导师获得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获评省级研究生优秀论文3篇,山东省研究生科技成果奖3项,研究生在TOP期刊等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4名研究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的博士,3名学生到香港中文大学继续深造。

上一篇:下一篇:
版权所有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02386号-1